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ACCA > ACCA考试动态 >

对话ACCA会员:壳牌财务经理李东宏


    在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磨练四年之后,李东宏在诺华制药、壳牌等外资企业一直担任财务经理的工作。1996年,李东宏开始学习ACCA并于2001年正式成为ACCA会员,现在她已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财务了。但是,如果是第一次见面,她那年轻阳光的外表肯定不会让你想到她是一个带领二十多人团队的财务经理。

  ACCA:能在壳牌工作,这是不少人的梦想。你是如何得到这份工作的?

  李东宏:应该是水到渠成吧,我又正好有相关的工作经验。当时我在诺华制药就负责应付账款的工作,这时有猎头给我打电话说壳牌正好想找这方面的经理,然后我去面试就通过了(笑)。当然这些国际大品牌的企业也比较认可ACCA这样的国际认证资格,像壳牌就支持员工学习ACCA,我们这里至少有十来个ACCA会员吧,还有一些正在考的。

  ACCA:你觉得学习ACCA对你的工作有帮助吗?

  李东宏:肯定是有帮助,尤其是我在德勤事务所工作的时候,对于一些跨国公司的客户,会经常涉及一些Reporting、Tax方面的内容,学过ACCA的相关知识,工作就比较容易上手。另外,大学学的财务知识侧重于会计实务,在具体操作上给与了大量的指导,主要知道“是什么”。ACCA呢,着眼于解决问题背后的原理和思路,教大家分析问题,强调“为什么”。

  ACCA:做了10年的财务经理,在团队带领方面有什么心得吗?

  李东宏:一开始做team leader,感觉还是有些suffer.不过随着一点点的积累,我慢慢学着考虑别人的需要,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根据各自的特长,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通过和他人以及其他团队的合作,我感觉不仅业务上有所收获,自己的情商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笑)。

  ACCA:ACCA定期会为会员提供一些持续培训机会,你对哪一类财经话题比较感兴趣?

  李东宏:我已经在财务岗位干了十多年,现在对财务管理或者企业管理方面的内容比较感兴趣,比如一些案例分析等。我希望以后能多了解业务相关的内容,比如企业盈利模式、投资兼并、融资方案等等。我也在考虑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今后的工作不仅仅是收集信息,还能够运用和加工信息,做出正确有效的判断。

  ACCA:ACCA每年10月或11月都会为职场新人组织“职业发展论坛”,你对这些年轻人有什么建议吗?

  李东宏:我希望他们能尽早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首先要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水平和兴趣点,这样才能持续有效地投入时间和精力。

  对于刚入职的新人,我建议他们多征求有经验的领导的意见,也就是工作中的“导师”。导师经常可以一针见血地指出你的不足和长处,这些你自己往往是看不清楚的。这样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后记:

  和李东宏的谈话是轻松愉快的,她不仅思路清晰,而且讲话风趣幽默又直言不讳。我们邀请她参加ACCA的“University Mentor Programme”,希望她能把自己的经验面对面地传授给校园的年轻朋友们,她欣然应允。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有机会让更多的青年朋友认识这位将智慧、成熟和青春气息完美结合的FCCA。

专业知识水平考试:
考试内容以管理会计师(中级)教材:
《风险管理》、
《绩效管理》、
《决策分析》、
《责任会计》为主,此外还包括:
管理会计职业道德、
《中国总会计师(CFO)能力框架》和
《中国管理会计职业能力框架》
能力水平考试:
包括简答题、考试案例指导及问答和管理会计案例撰写。

更新时间2023-02-20 21:00:00【至顶部↑】
江南财子®  联系我们 | 邮件: | 客服热线电话:4008816886 | 

付款方式留言簿投诉中心网站纠错二维码手机版

电话:
付款方式   |   给我留言   |   我要纠错   |   联系我们




Top